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现代刻字作品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5 】

全体师生合影

前言


现代刻字艺术也称书刻艺术,它以汉字作为素材,以传统书法为本体,通过娴熟的雕刻技巧,合理的色彩搭配,融合平面的、立体的诸多艺术语言而创作出来的艺术形式。它融入了篆刻、绘画、版画、设计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保留了传统刻字以文字为载体,以刀为工具的特点。相比于传统刻字,现代刻字以其独特新颖的立体构成、绚丽神奇的色彩、高雅古朴的风格、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现代刻字中,主要工具和材料为木板和刀具。木,敦实憨厚,沉稳平实;刀,刚烈坚硬,锋利尖锐,木与刀碰撞交融,徐疾有致,有声有势,轻者如游丝,重者若堕石,纷纭错杂,相生相克,尽显现代刻字用刀的爽快利落,木材的天然纹理,以及书法的神韵之美。

1995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设刻字艺术专业起,全国先后有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现代刻字课程。早在2011年,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就在广西高校范围内率先将刻字课程纳入专业的培养方案,时任院长,也是专业创办者的闭理书教授邀请了广西著名刻字专家张向明、苏开科担任书法教育方向刻字课程教师。至今,现代刻字一直是我院书法学培养方案中的特色课程。历年,我院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以现代刻字为内容项目有3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5项获得自治区级立项。2020年,我院书法学专业学生在广西首届刻字艺术展中5人入展,在“湄江杯”湖南省第二届刻字艺术展中4人入展、4人入选,为我院书法专业的教学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教学中,韦星老师详细讲解并示范刻字技法要领,同学们有问题,他是有问必应,有求必答,甚至牺牲自己在课外和节假日时间,辅导和指正同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赢得的同学们的尊重和喜爱。

我院的现代刻字教学能够一直持续到今天,并凸显一定的专业教学特色,离不开闭理书老师、张向明老师的筚路蓝缕之功、还有苏开科老师,张向明老师的学生韦星,黄安的指导和协助,以及历年参与课程的老师与同学的努力和支持。在此,向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祝南宁师范大学2019级书法学专业现代刻字展取得圆满成功。

——阳志辉

2022年元月

指导老师


阳志辉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

厦门大学哲学系宗教学博士

南宁师范大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草书作品入刻大型文化工程《中国常德诗墙》

参加《广东省高校书法教育研讨会》

作品参加第四届全国研究生书学学术周

书法作品入选广西艺术大展书法篆刻作品展

主编专著教材《草书技法49例》 2008年  安徽美术出版社

《中国古代书论名著导读》 2017年  吉林大学出版社

《道教与书法关系研究》  2018年  巴蜀书社

发表论文20余篇

指导学生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获广西师范学院选拔赛优秀奖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获广西师范学院选拔赛二等奖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 获广西选拔赛创意组铜奖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获广西赛区金奖

指导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获全国赛铜奖

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区级项目指导老师

授课老师


韦星

广西北流市人

南宁师范大学外聘教师

2014年跟从张向明学习现代刻字艺术

2019年全国第十一届现代刻字艺术展入展作品《博弈》

2020年广西第一届现代刻字艺术展

入展作品《传承经典》

研究生作品

广东汕尾人

作品名称:《家书》

尺寸:40cm×40cm

木材:椴木

寓意:家书抵万金

作品名称:《正气歌》

尺寸:35cm×47cm

木材:椴木

寓意:纪念文天祥,念其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操

罗婧一

河南周口人

作品名称:《洞仙歌》

尺寸:40cm×40cm

木材:椴木

寓意:洞仙歌•咏柳  

江南腊尽,早梅花开后,分付新春与垂柳

胡雅如

广东普宁人

作品名称:《如意》

尺寸:40cm×40cm

木材:椴木

寓意:一切如意,万事胜意。


本科生作品

王哲东

广西柳州人

作品名称:《静者安》尺寸:40cm × 40cm木材:椴木寓意: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宁源欢

广西钦州人

作品名称:《细水长流》尺寸:40cm×40cm木材:椴木寓意: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