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硕博之星】谢来来:学海无涯 业精于勤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6-01 】

“我已经选定了道路,将坚定不移。”这是美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谢来来的座右铭。谢来来在经历风雨后终得偿所愿,顺利考取了广西艺术学院硕士。

未雨绸缪 奔赴未来

2017年9月,一个怀揣炙热的求学之心的雏鸟从贵州六盘水的偏远山区奔赴南宁师范大学,开始了他的求学之涯。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中,谢来来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9月油画作品《记忆中的水库旁》和素描作品《她的背包》入选“广西第一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大赛”,《记忆中的水库旁》获一等奖;2020年3月油画作品《车站》入选“贵州省遵义会议85周年美术作品展”;2020年12月油画作品《在路上系列三》入选“第四届福建省迎春展”;2020年12月油画作品《在路上系列二》《静静地看着你》入选“第11届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在路上系列二》获一等奖;2020年12月油画作品《在路上系列之合肥站》入选“第二届百名画家画合肥展”;2021年1月油画作品《在路上系列一》入选“第五届福建省迎春展”;2021年2月摄影作品《在路上系列之劳动即是幸福》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一等奖。2019年—2021年,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获得武鸣中学优秀实习生、南宁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谢来来取得了专业科成绩均在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怀揣着这些成果,谢来来满怀信心地迎接未来的考验。

坚韧不拔 心存抱负

谢来来从小展现出对艺术出极大的热情。在系统学习美术的初期,由于家庭负担重,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他便通过在校内做兼职来补贴学习美术的学费。冬天很冷,也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所有的钱都攒下来用于购买画材。尽管如此艰难,谢来来依然永不言弃。即使上了大学后,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谢来来也没敢随意用钱,而是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艺术学习中。

大学四年,几乎每个日夜都能看到他在画室里奋战的场景。2021年4月顺利举办“为来”谢来来个人作品展。30余幅大型作品,记录着他四年来成长与蜕变。平日里,教室、走廊甚至食堂,都能看到他追随老师请教专业知识的场景。老师们耐心解答,这使得他在艺术上的观点日趋成熟。大三开始,谢来来投入到备考考研的紧张学习之中。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今年4月,谢来来以油画研究生专业复试第一的成绩被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研究专业拟录取。

备受关爱 精益求精

谢来来刚入大学时,素描课程教师谭海寿教授便对他十分赏识。当谭教授看到谢来来对学习专业课程表现得如饥似渴时,便热心指导谢来来。他赠送许多艺术相关的书籍与画册给谢来来,这使得谢来来在专业上收益匪浅。进入大二后,谢来来最初在创作上毫无头绪,于是他便虚心向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教研室的李娜老师请教,他们经常交流理论知识,这使谢来来对艺术、生活、社会与哲学的认识更加深刻,人生观愈发成熟。李娜为“谢来来个人作品展”做策展人,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18、19级油画方向的师弟师妹们参加了“谢来来个人作品展”开幕式,并进行学术交流。谢来来深刻意识到艺术创作的重要性,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以后的艺术创作中更加精益求精。

风华正茂 勇敢筑梦

有人曾问谢来来:“为什么你对梦想这么执着?”谢来来这么回答:“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记得朝着梦想前进,就会很开心。

毕业前夕,谢来来脑海中始终回荡着父母知道他被录取时的欣喜模样。无论在炎热的画室中学习时如何艰难,他始终低头前行,不问归期。现在的他风华正茂,奋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追逐。他告诉自己:我不想做一个终生空虚而又碌碌无为的人,我踏下的每一步,都应稳重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