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卫戈教授 应邀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5-13 】

4月13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卫戈教授应邀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题为《千年之行:走向敦煌的当代艺术与设计》的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徐鸿平副院长主持。

田卫戈教授的讲座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从敦煌在中国古代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四大文明交汇的文化枢纽地位、千年洞窟的壁画彩塑,让我们了解和认识敦煌;第二部分是从上个世纪初西方列强对敦煌文物的劫掠、敦煌的艰苦、敦煌莫高窟的守护、艺术家朝圣敦煌后的风格转变,让我们懂得敦煌精神的内涵;第三部分重点讲解敦煌在当代艺术和设计中的时空转换,从敦煌莫高窟的虚拟重现、壁画彩绘的修复与模拟、敦煌视觉符号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等,让我们清晰认识到敦煌艺术依然是人类无比珍贵的宝藏,也是当代艺术与设计的源泉。

田教授还希望同学们能够挖掘广西的优秀文化遗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和设计作品,让民族艺术走出国门,真正实现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讲座最后在徐鸿平副院长的总结与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