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9 】

回顾历史,规划未来。2020年1月10日、11日两天,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明秀校区召开了第一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校教务处处长莫运佳、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范建春亲临指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传忠主持。教务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进行指导。

首先,教务处莫运佳处长为大家作了《教育发展新态势与新应对》的报告,莫处长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主题,从国家战略、教育战略、学校发展、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等多维度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结合到美设学院发展新规划,他建议:一是学院要“动起来”,树教学典型、建特色平台、创科研高度;二是教师要“强起来”,不但教学要强起来,科研也要强起来;三是要让学生“忙起来”,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以能力为导向,强化理论应用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落实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创新创业学院范建春院长作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她动员老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和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她强调,教育部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师指导大学生申报项目要考虑专创融合、思政融合。教师申报创新创业专项课题,要注意深入创新创业课程改革的研究。目前,武鸣校区正在进行“创客园”的规划和建设,未来要进一步落实校政、校企合作,希望在座的各位教师们能将此作为社会实践的载体。创新创业学院也将组织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培训,希望教师们积极参加,共同努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不断进步。美设学院徐鸿平副院长对2019年学院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我院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思路,对2020年教学工作计划作了介绍。院长助理黄珊老师传达了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会议”的内容及精神。汤晓山院长作报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设学院汤晓山院长立足学院的当前实际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介绍了广西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及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的成功经验,并以此启发学院应该如何突破当前的发展瓶颈。汤院长强调,我们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着力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专业特色、构建课程体系、提升教师基本功,尤其是按照专业认证的国家标准,对标对表进行稳步建设。汤院长鼓励全体教师,2020年是美设学院改革元年,教师们要加大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投入,积极申报一流课程,加强一流专业平台建设,我们坚信,学院发展和教师进步将指日可待!之后,学院全体教职工分组进行讨论,分别就“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如何确定美术学、设计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如何凝练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如何规划一流专业建设和打造一流课程”“如何将绩效课酬补贴与课程教学安排进行闭环”等核心问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全体教职工初步形成对教学改革及学院发展的新认识。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在搬迁到武鸣校区新的历史起点上,美设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厚德博学 崇美尚艺”为发展理念,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谋发展、扎扎实实育新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美设学院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