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云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4-02 】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党员先锋队并积极开展防控疫情专业培训。4月24日晚上,学院特邀在读研究生沈奕同学的父亲沈鹏臻医生,为学院党员先锋队和全体辅导员开展线上防控疫情专题知识“云培训”。沈医生是四川省自贡市新型冠状肺炎重症抢救专家组成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原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员先锋队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生身心健康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的防控疫情处理应急事件的工作小组,主要职责为日夜值班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应急处理学生和教师突发的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陪护病人就近检查治疗,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向师生发布相关信息,做好广大师生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云培训”中,学院党委书记宁英烈首先向沈鹏臻医生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疫情防控中所具备的条件和迎接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我校防控工作的准备和安排,沈医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他从传染病学专业角度出发,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学生在返校后“如何加强和确保疫情防控”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在学校防控疫情方案的指导下,我们要根据学院自身特殊性来总结细化每一步流程,美术与设计学院具有“学生总数多、外省人数多、防控难度大”的实际困难,后续防控工作要根据这一状况健全完善学院、班级、宿舍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高中风险区返校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和筛选排查,切实进行应急处置方案的演练,提前预想到任何突发情况下该如何处理。要落实到每个环节的每一位责任人,层层压实、不留死角。要在心理疏导上下足功夫、做好工作,尤其对来自高中风险区的学生一定要特别关爱,及时和家长沟通反馈,排解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压力。要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让疫情防控机制制度化、常态化。

沈医生特别指出,辅导员是每天接触学生最多的教职工,其自身的防护安全与否,是关系整个学院乃至整个学校疫情防控成功与否的关键,辅导员群体更要注重自身安全防护和保持心理健康状态。首先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熟悉每一步防控流程。其次,辅导员本身要好防护工作,要在制度和物资保障上对辅导员群体倾斜。第三,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日常导师和知心朋友,在日常防护的各项细节上要给学生做表率,多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适应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美术与设计学院此次邀请传染病学专家沈鹏臻医生培训党员先锋小组和全体辅导员,是学院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建立健全高效防控工作体系的细化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

传染病学专家沈鹏臻医生为党员先锋队和辅导员培训疫情防控知识

我院在读研究生沈奕和父亲沈鹏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