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一位大学生党员的特殊捐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6 】

2020年2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财政局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捐款人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镇的涂鑫——一名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读大学生,也是一名学生党员。疫情的阴霾还未消散,战斗在进行中,全国人民时刻揪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从疫情开始之日起,我就一直绷着一颗心,不停地从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关注着疫情的进展情况。”涂鑫说,当看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呼吁群众居家不要外出,他们却奔赴一线做疫情的逆行者;当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白衣赤子放下手中的年夜饭齐聚武汉救援,脸部勒出的一道道印记;当看到基层党员在寒风凛冽中自发轮流值班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内心被深深的触动。

想把这笔钱捐给疫情区有需要的人!”

“这是盛世下的中国,这是凝聚一心的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看着这些天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我深感自己有义务应该去做些什么,在全国上下一心控制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更应该带头服从社区管理居家隔离,不为国家添麻烦,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物资短缺的时候,我认为我能出一份绵薄之力也是好的呀。”

父母养育了我,国家培养了我,老师教育我们要知恩报恩,回馈社会,党员的身份要求我要努力践行 “ 为人民服务 ” 的宗旨。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更应该站出来。涂鑫对父母说:“ 我想把自己在暑期打工攒的10000元钱通过家乡开展的募捐慈善活动全部捐给疫情区有需要的人,支援战“疫”,以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涂鑫的做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比金钱更可贵的,是涂鑫那份赤诚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这几个字在这一刻显得多么的生动具体,温暖动人。

践行 “厚德博学,崇美尚艺” 的院训理念

在老师同学眼里,她热爱自己的专业,不迟到旷课,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各展览和比赛中获奖;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和同学们友爱相处,热心公益事业,平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周末爱心义务支教活动,和同学们去社区教小朋友们画画,提高孩子们的审美和动手能力。优良的思想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涂鑫,在2019年5月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涂鑫同学爱的奉献,既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亦离不开学院的教育。学院在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中采用“三全育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模式,在满足学生课堂教育的过程中也注意学生第二课堂的应用和开发,积极动员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近三年来学院每年都积极组织并带队进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留守儿童“春蕾义务支教”、“最美夕阳红,关爱孤寡老人”敬老院义工、街头交通协管、图书馆义务帮扶等十余项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南宁市长岗东社区、武鸣区新兴社区等6个社会实践基地,累计受益3000多人次,通过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来让学生切实感悟责任与义务的重要性,营造了良好的育人和成才环境。

“ 要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新一代青年!”

涂鑫,这个平时在班级、宿舍里还略带腼腆的小女孩,此次能有这么大的决心,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要知道,对一名在校大学生来说,这10000元钱并不是小数目,这是几乎是一位大学生在校一年的正常开销。据了解,这些钱是她用暑假时间打工一点一滴慢慢攒起来的。而这一刻,涂鑫同学用最真挚的感情、最纯朴的爱心、最积极的行动,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新一代青年!

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给武汉加油!涂鑫同学的捐款行为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也充分体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众志成城抗疫情,南师学子在行动。疫情无情,爱有力量,我们相信通过英雄们的无私奉献,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涂鑫同学的捐款凭证

涂鑫同学的课堂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