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简 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3 】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整合广西师范学院艺术指导中心和原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艺术专业师资力量的基础上,于2004年成立艺术系。2009年艺术系更名艺术学院。2012年艺术学院发展壮大后分为美术设计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两个学院。2019年美术设计学院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办学发展理念为“厚德博学 崇美尚艺”。

学院为艺术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单位。现有美术学、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共6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美术类所有专业科目。办学层次有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本科生、专升本(3+2)学生。全日制在校生1500多人,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现有教职工59人,专任教师 45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博士13人(含在读博士),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 10 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广西水彩画家副主席2人。学院现有美术与设计教学大楼、美术展览馆。拥有电脑美术教室、摄影摄像实验室、影视动画实验室、版画实验室、书画装裱室、民族工艺与服装设计实验室、视觉传达实验室、广告设计工作室、新媒体艺术工作室、书刻工作室、陶艺实训室等功能齐全的教学设施设备,我院还将设立传统工艺研究所。

学院办学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具有爱国主义、人文情怀、美学素养、创新精神、精湛技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育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美术学、书法学专业立足“师范教育”,主要培养服务于民族地区的“多能一专型”美育师资人才。设计类专业主要培养服务于广西文化传承创新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创新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近年来,师生们在教学科研、专业竞赛、学生活动等各方面成果丰硕。

学位点介绍

美术与设计学位点以发展民族地区的文化和艺术教育事业为己任,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美术领域学科方向立足“师范教育”,培养合格的中小学、中等学校艺术教师;艺术设计领域学科方向以培养“创新应用型”民族地区艺术设计人才。为“区域艺术教育、文化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经济建设服务”。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在探索和发掘广西地域艺术资源,继承和发展传统民族文化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学位点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艺术大发展,全面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构建美丽广西、和谐广西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面对社会发展、市场需求、文化竞争变化带来的新型人才的新需要和新期待,突出培养重点,明确培养目标,强化创新和实践环节,更多地与中小学联系、与产业业态交叉、与科技手段融合、与生产制造挂钩、与企业战略交合、与社会文化对接,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本学位点着力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专业综合改革探索,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尽力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实训、舞台展示和国际交流机会,倡导优良的学风教风,严肃考风考纪,规范管理制度。

优势与特色

美术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中国画(含书法)创作与研究、西画创作与研究、民族地区美术教育研究

特色:根植于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立足于本土地域文化和民族艺术,传承美术和书法教育优秀传统,创建新时代“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新范式,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适应区域文化发展以及行业需求。

优势:美术学、书法学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硕士生教育紧密结合基础教育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我院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具有民族地区师范特色的美术学、书法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几十年来为国家民族地区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师资人才,成为祖国南疆美术和书法教师的摇篮。

艺术设计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民族装饰艺术设计、民族工艺品设计

    特色:吸收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研究运用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服装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设计和文化创意设计中的现代应用,注重“教研学用”四位一体,教学与科研、与行业、与企业紧密对接。

优势:专业群涵盖面宽,师生动手能力强,民族文化素养好,实践应用教学成果丰硕。我院探索并形成了适合民族地区特色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批具有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应用型设计人才。

    ●  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各方向如下:

   045113学科教学(美术)045120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1351艺术(美术、设计)包括:中国画(含书法)创作与研究方向、西画创作与研究方向、民族地区美术教育研究方向、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方向、民族装饰艺术设计研究方向、民族工艺设计研究方向。